万字长文丨如何利用微信的「搜一搜」来赚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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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是佩奇,曾在国内某垂直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担任多年产品负责人。
除了做产品外,我还擅长通过关键词的挖掘来实现流量增长。
如今,我们面临着因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而带来的流量获取困难的问题。
目前,很多个体或是中小企业想要获取流量,只能通过买量来进行,而且还越来越贵,这最终导致了获客成本高企,利润变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哪里还有便宜的流量?
针对这个问题,在开始今天的分享前,我先说一下我的结论,即:
目前国内还存在一块被大家忽视的流量洼地——微信搜索。
其中蕴藏着亿级用户的流量红利,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到我们梦寐以求的低成本流量。
那么,为什么我会这么说?敢这么说?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操作才可获取这些流量?
怀着疑问,下面开始整篇文章,以下是目录:
为什么说微信搜索存在流量红利?
搜索流量红利意味着什么?
怎么样操作才可以吃到这流量?
在操作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点?
1、微信搜索的流量和其 SEO 的竞争程度不匹配
要看一个领域热不热,首先可以看一看凭这个领域吃饭的人多不多。
要看“微信搜索” 热不热(要知道微信搜索是一个搜索引擎),那我们可以看微信搜索中做 SEO 营销的人多不多。
解释一下 SEO,它的意思是:搜索引擎优化。顾名思义,这是一种针对于搜索引擎的营销方法。
所以,一提起 SEO,大家自然而然会把它和各类搜索引擎联系到一块,尤其是国内搜索引擎的霸主:百度,仿佛这门关键词优化的技术只能在百度、搜狗、谷歌......中应用。
然而,要知道,目前国内最大的流量池:微信,它也是存在搜索引擎的,微信官方叫“搜一搜”。
而现在,全网对于微信搜索的 SEO 意识,并没有做的很到位,热度也一般。
这一点,大家自己搜一下百度关键词,看一下搜索结果的数量就一目了然了。
虽然微信官方并没有透露过微信搜索的具体数据,但要知道,不久前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朋友圈自曝,视频号的日活都达到了 2 亿。
6 月 23 日,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发朋友圈
宣称视频号日活已达 2 亿
想一下,和它处于同一入口、同一层级的“搜一搜”(搜一搜和视频号的入口同在“发现”页面),而且微信搜索上线时间更早,其入口也更多(微信前两个页面的顶部都存在搜索框,而且首页顶部的那个搜索入口的流量简直不可小觑),其日活非常保守的估计也应有 2 亿(视频号)这个量级。
而 2 亿的日活,什么概念?
横向对比下,根据 8 月 14 日百度发布的 2020 年第 2 季度财报显示,截止今年 6 月,手机百度 APP 的日活跃用户数“才”204 个 million,也就是 2.04 亿。
百度 Q2 财报显示,百度APP日活为 2.04 亿
可见,微信搜索的用户规模竟和百度相当,但其 SEO(营销)的竞争程度却远不如百度激烈。由此,我们可以说,微信搜索存在着流量红利!
2、用户在微信中的搜索习惯在养成
今天早上下楼的时候,在电梯上看到一个海报,大家可以看一下。
海报上明确写着:“微信搜索小程序 xxx”,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什么?
可以看出:
由于微信生态的力量,只要商家有小程序或公众号,那么,全国的千万商家,他们自己每打一次这样的广告的时候,都会顺便帮助微信培养用户在微信中搜索的习惯!
大家也可以先从自身出发,思考一下,你用微信搜索的频次是不是在上升,你现在想要查一些特定信息,会不会去微信搜索下?
以我来讲,我可以诚实的说,因为对百度 APP 臃肿以及首页信息流质量的不喜,目前我手机里没有装载百度,而用来替代它的就是微信的搜索。
虽然客观的说,其搜索的质量不如百度,单纯靠微信站内内容也无法完全满足我,但好在还有搜狗提供的站外内容,这下可以基本满足我的日常搜索需求。
而且,日前腾讯还收购了搜狗。我想,腾讯对于搜狗搜索的整合,以及其想对搜索引擎发力的野心,都没可能忘记微信端的这个搜索。
由此,我相信微信搜索的发展性以及之后的搜索体验都很有可能迎来更大提升。
虽然因为自身职业的原因,我的用户行为不太具备普遍性,也不足以代表广大用户,而且我相信大家主流的搜索引擎仍然是百度,但这却可以代表一个趋势:
说明用户在微信端的搜索习惯正在被养成,且越来越成为习惯。但与之对应的是,大家的营销习惯却没有跟上这个进度。
为什么这么说?再看下面这个案例。
3、案例:“孤寡青蛙”大家用脚投票
这样,我们直接分析下最近七夕最火热的那只蛙(孤寡青蛙),来看看大家面对这么一个突发机会时,下意识选择的流量渠道是什么?
先问个问题,在你看到孤寡青蛙这个信息的时候,你有没有下意识的进行搜索?你搜索的目的是什么?
我想,大多数人的搜索目的可能是为了购买服务给朋友,亦或是一脸懵逼,想搜索了解下这是什么意思。
但我相信,肯定也有少部分朋友,搜索的目的是为了调研市场,以观察孤寡青蛙这个服务在淘宝、在闲鱼、在百度、在微信中的竞争情况,并寻找流量洼地进行抢占关键词-提供服务-最终变现。
比较惨的是,由于我七夕当天比较忙,忙到一天也没怎么看手机,所以等我看到这个案例并有时间坐下来的时候,已经是狂欢的尾声——当晚 23 点了。
抱着错失了一个亿的心情(开玩笑),当晚 23 点,我在淘宝和微信公众号中,分别搜索了 “孤寡青蛙”这个关键词。以下是我的发现:
微信公众号搜索“孤寡青蛙” :
微信公众号搜索结果单页显示是 9 个(3 列*3 行),共有 2 页
同一时间,搜索一下淘宝,大家再感受下画风:
淘宝的搜索结果数量,单页显示则是 40 个(4 列*10 行),共有 28 页
由上图可见,微信公众号搜索结果单页显示是 9 个(3 列*3 行),共有 2 页,计 17 个 ;而淘宝,搜索结果单页显示则是 40 个(4 列*10 行),且有 28 页之多,计 1120 个(40 个*28 页)。
17 比 1120,数字告诉我们:
当下大家在做一个项目时,在微信端布局/优化关键词以(SEO)营销的意识是多么薄弱。
这也直接印证了:目前,微信搜索布局的人较少,存在关键词红利。
3.1 搜索流量红利等于关键词红利
微信搜索的流量红利意味着什么?
这句话有两个关键词:微信搜索、流量红利。
要想解答这个疑问,我们需要先解释一下:微信搜索是什么?
我们知道,微信搜索它肯定是一个搜索引擎,而搜索引擎则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搜索需求,换成人话就是:
人们因为自己的一个主动的需求,在搜索框中输入这个需求相关的关键词,以求得对应的信息。
这里面的重点又是什么?
重点是三个字:关键词!
所以,我们可以说,一个搜索引擎的流量红利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关键词的红利!
意味着:
我们可以通过关键词的设置和优化,截住主动搜索该关键词的用户,并为用户提供对应的服务,依靠较高的粘性或转化率,最终高效变现。
3.2 还是以孤寡青蛙为例
而 6.4 万阅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阅读量 * 转化率 * 客单价 = 钱!
上面写道,小 A 通过这篇文章赚了 13 万,这个数字不是意淫来的,而是真实计算得来的。
要知道,💰 = 阅读量 * 转化率 * 客单价
* 阅读量:64000
* 转化率:因为读者是主动搜索该关键词进入的该文章,每一个读者都需求相对精准,那么,保守预估转化率在 20%
* 客单价:10 块钱(活动早期收 50-100 的大有人在,这里同样保守估计)
那么,初略计算,最终的金额应该就是 64000 * 20% * 10 = 128000 元!
一天时间,近 13 万的收入,这就是微信搜索中一个好的关键词的魅力!
看到这里,有人肯定要说, “ 赚钱是赚钱,但赚钱也是排名第一的这个号赚到了这么多钱,有个啥红利啊?不和其他平台一样的吗?”
那这就需要回到最初的问题,请问:微信搜索是个啥?
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可以干啥?
SEO —— 可以搜索引擎优化,可以将你的号,优化到第一名!
再问大家一个问题?
是在“孤寡青蛙”相关商品 1120 个的淘宝中,将你的商品优化到第一名容易?还是在 17 个微信公众号中,将你的公众号优化到第一名容易?
我想,这其中的难度不要我多说了,大家都明白。所以,微信搜索这不叫红利,啥叫红利?
而且,你要知道,一个人是可以拥有多个公众号的,阴谋论一下,你怎么知道这 17 个号里面是不是有 10 个号都是属于一个人的?
3.3 总结一下
爆红的青蛙我们可遇不可求,但是好的自带流量的关键词,那却是大量存在的,比如热门小说、漫画、电视剧等。
可以说,关键词它就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东西,一个好的关键词,可以说就是一根自带水源的引流“玻璃棒”!
所以,回到微信中,那必然是存在海量的词是可以做的,而每个自带流量的好词的背后,都意味着巨大的流量,换成人话讲就是:
微信搜索的红利 + 好的关键词 = 海量低成本流量 = 赚钱机会!
知道了微信搜索的红利,知道了好的关键词是关键,那现在,我们要怎样才能吃到这些流量呢?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下面,我就模拟一个新手,从头开始,在微信中做这么一个关键词的小项目,来给大家试一下水。
毕竟有一句话叫:道理我都知道,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映射到这里,则是:我知道这里有流量红利,我甚至知道有人已经做出了成绩,但是那是别人的经历。
我自己真正来做的话,容不容易做?具体应该怎么做?能不能做出预期的成绩出来?
所以,怀着这些问题,咱们下面直接开干!
思路
首先说一下思路,我打算怎么做?
很简单:
找一个好的自带流量的关键词,注册为公众号名称,再通过 SEO 将该号的权重提高,再发布原创文章满足用户需求。然后,在验证确实可以稳定新增粉丝后,尝试变现!
总结一下:
确定关键词并注册公众号
微信 SEO 以增加曝光
确定用户需求并发布文章
验证可以稳定增加粉丝
尝试变现
第一步:确定关键词并注册公众号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
选择一个好的关键词很重要,可以说:有一个好的关键词,项目就直接成功了一半!
那么,既然关键词这么重要,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选择呢?又应该到哪里去选择呢?
1、如何选择关键词?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定义什么叫“好的关键词”,所谓“好”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我想,一个好的关键词需要满足以下两点:
(1)自带流量。
这个词本身就应是一个搜索指数较高的词,这样,在微信搜索中,每天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来搜索。
(2)竞争没有白热化。
这个词在微信中竞争不激烈,才有可能做 SEO(词非常激烈的话,SEO 也能做,只是投入产出就不划算了),这样公众号才有可能排到第一名,才能够最大化的接住这些流量,得到最大的曝光、关注和转化。
那么,怎么判断这个词带不带流量?
很简单,我们可以通过各类关键词热度查询工具,比如百度指数、头条指数、微信指数等,就可以查看这个词在对应渠道中每天有多少人搜索,以此可以判断其是否自带流量。
微信指数:搜索“七夕”,可见其指数高达 8.6 亿
然后,怎么判断一个词的竞争是否白热化?
这个就更简单了,直接在微信中搜索该词,查看包含该词的公众号的数量有多少,数量越少,说明竞争越不激烈,词的价值也就越大。
我们根据以上这两个办法,就可以判断一个词是否同时符合“自带流量+竞争不激烈”这两个条件,如果满足,那我们就可以选它。
2、到哪里选择关键词?
以上说了,一个好的关键词的前提是自带流量。所以,这里与其说是到哪里选择关键词,不如说是:到哪里选择自带流量的关键词。
而说起自带流量的词,大家能想到什么?热门电视剧?热门电影?明星的姓名?主播/up 主的姓名?热门网络小说?热门事件?热门商品?......
没错,和大家一样,我也是这么想的。
那我们可以到哪里批量获得这类词呢?
总体而言,有以下 2 个渠道:
(1)各类音乐、电影、电视剧、热门事件、网络小说...的榜单,比如爱奇艺电视剧排行榜。毕竟,能上榜的,说明都是大火的。
(2)各类第三方的 SEO 关键词工具,他们会提供百度中搜索次数最多的那些关键词。要知道,用户的需求不会因搜索渠道的变化而变化,在百度中有流量,大概率在微信搜索中也有流量。
3、最终确定关键词
在明确了如何选关键词和到哪里选关键词后,下面开始确认关键词:
到哪里选关键词?
答:因为本身就是做 SEO 的,所以对第三方 SEO 的关键词工具比较熟,于是就没有去刷各类排行榜,而是直接在某关键词工具中查看热词词库(这里的词,一般拿的是百度中被搜索次数较高的那些词)
如何选择关键词 之 词是否自带流量?
答:因为第三方词库中的词,本身就是百度中的热词,所以其必然是有流量的。
比如,我最后选择的词叫“甜蜜惩罚”(一部日本动漫的名称),下图看一下它的百度指数,平均值高达 11 万。
什么意思?这说明每天有 11 万人在百度中搜索该词。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要问:
你是做的微信搜索诶,这个词在百度中是火,但在微信中不一定吧,为什么不直接去微信官方提供的小程序工具“微信指数”中,查看该词在微信中的热度呢?
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热词之所以是热词,是因为词背后蕴藏着用户强大的需求,而人的需求,则不会因为 ta 用百度还是用微信而改变的。所以,我对这个词在微信中的表现有信心!
第二,则是因为,“甜蜜惩罚”这个词,微信指数并没有收录,可能是词比较新的原因,搜也搜不到。不过这也给了我信心,因为新词竞争才小。
如何选择关键词 之 竞争是否白热化?
答:一旦你有备选的关键词,则可以直接去微信中搜索该关键词,查看目前该关键词相关公众号的竞争情况,数量越少则竞争越不激烈则越好。
可以看到,作为一个百度中每天 11 万人搜索的大热词,微信中,竟然只有 3 个公众号(图中是 4 个,但其中一个是我的)
于是,经过以上这三步后,我最终锁定了“甜蜜惩罚”这个关键词,并将其作为公众号的名称,注册了公众号。
以上我们通过在热词词库中选择热词 -> 查看其在微信中的竞争程度,终于找到了那个词。
但我们有没有想过,从其他平台找热词再去微信做,这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这么做?
我认为其原理是:一个词背后代表的是用户的一个需求,用户搜索该词的互联网渠道会变,但其背后的需求却不会变。
也就是说,一个在百度中火的热词,在微信中大概率也是火的。
而要知道,虽然都是同一个热词,但不同的渠道就像是不同的水塘,有的水塘(百度)里全是鱼在抢食,有的水塘(微信)里却只有寥寥几个鱼,但鱼的分量却差不太多!
所以,我们找“好”的关键词的过程,就是在找这些寥寥几个鱼的水塘,也就是:寻找“流量洼地”。
发散一下,如果有一个工具,可以聚集全网的各个热门关键词,并且可以快速的比对单个关键词在微信搜索中的竞争情况,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批量、可持续的找“鱼塘”了。
甚至再拓展一下,思维不局限于微信。
假如有一个工具,可以监控全网的有一定流量的关键词,并且可以直接对比同一个词在微信、在贴吧、在豆瓣、在小红书、在知乎的竞争情况,那是不是就可以快速知道,哪个词在哪个渠道中存在着流量洼地?
可以说,只要有了这套工具,那几乎所有的存在套利空间的关键词,都值得在对应渠道再做一遍!
可点击查看大图
如图,通过筛选公众号数量,可以直接找到哪些热词在微信中存在流量洼地
第二步:微信 SEO 以增加曝光
通过第一步,我们已经注册好了公众号,但是,在目前的 4 个“甜蜜惩罚”相关的公众号中,我的公众号是排最后一个(忘记截图了,当时是最后一个,现在已经到了第二名)。
而最后一名的排名将非常影响用户的点击率,那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搜索“甜蜜惩罚”的微信用户,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我,点击我。
答案是:微信搜索 SEO !
那么,怎么做微信搜索的 SEO 呢?
首先,需要设置好公众号账号
1. 我们需要设置好我们公众号的介绍。
在介绍中,一定要包含我们做的这个关键词,最好是多提几次,这样,可以提升你的号在该关键词搜索下的权重。
2. 设置一个好的头像,用户要熟悉。
最好是使用这个关键词直接相关的图片,作为公众号的头像,这样用户更加熟悉,辨识度更高,点击率也更高。
3. 设置公众号被关注的自动回复以及关键词自动回复。
这里我设置被关注自动回复的是:“ 甜蜜惩罚专属社区,回复‘甜蜜惩罚’试试 ”。
这么写,是为了引导用户给我发信息,而当用户给我发“甜蜜惩罚”时,将触发我提前设置的关键词自动回复,回复她该动漫的观看网址。
那么,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要知道,影响公众号排名的一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粉丝互动率。
它的意思是:你的粉丝会积极给你发消息或留言,而你也积极的回复他的消息或留言,这样,可以增加公众号的权重。
所以,我的这套设置就是这个目的:引导用户发指定关键词,触发我的关键词回复设置,进而自动的“积极”回复该粉丝。
4. 在公众号后台开通流量主。
要知道,开通流量主的账号,比不开通的权重要高!要是有一些词竞争特别激烈,此项就特别有必要。
其次,我们还可以发文章
当然,发文章不是瞎发的,也有一定的规范,按规范写,会增加你在搜索结果中的权重。
(1)要保证公众号中文章的数量,不能太少,至少要 6-8 个
要知道,文章数量太少,是会影响公众号的权重的。这里因为这个号我并不是新注册的,而是用之前的一个老的公众号改名而来,里面本来就有一定数量的老的文章,所以,我就没有再多发新文章。
(2)文章字数不能低于 300 字
这是因为,一旦文章数量低于 300 字,则不能申请文章“原创”,而文章的原创,会大大增加文章本身以及该号曝光的权重。
(3)文章的标题
文章的标题中,应该也要多次出现我们做的这个关键词,以两次为佳。且文章摘要中,也应出现该关键词,这样,可以增加你这篇文章曝光的权重。
要知道,用户搜索某个关键词,当他要看公众号的时候,要特地在顶部点击“公众号”才能查看,而默认的搜索结果也就是第一页,则是文章的天下。
所以,文章非常重要,一旦你将你的文章做到了第一页,那带来的流量和点击,将是极大的。
如上图,就是经过这三步文章相关的操作之后,我的文章就成功的进入了首页,排名第 5。
而排我前面的这 4 篇文章,都是至少 1 万以上的阅读量,而要知道,文章的阅读量也是影响权重的一个重要因子。
以上就是我在该项目中真实实操的微信搜索 SEO 的操作,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 SEO 技巧,只是因为做到这里,号和文章就已经出了还不错的成绩,所以就没有往下再做。
这也再次说明了,一个好的关键词是多么重要。由于竞争不激烈,SEO 都不需要使全部力气就搞定了。
第三步:确定用户需求并发布文章
通过第二步的微信搜索 SEO,我成功将我的公众号做到了第二名,将我发布的那篇文章做到了搜索结果首页第五名。
下面,我们就详细说一下文章应该怎么写?除了以上因 SEO 而特意设置的标题、摘要之外,文章的正文内容应该弄?
要知道,虽然我们选了一个好的关键词,并且将其做到了搜索结果排名前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躺着赚流量了。
公众号名称和排名固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是我们还需要持续为读者提供内容(文章),并且,我们提供的内容一定要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样才可长久。否则,就算用户因为你的公众号名称而关注了你,迟早也会取关你。
所以,当你选择了一个关键词后,一定要思考,你的用户是谁?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你应该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以这个为前提,提供文章正文内容。
以我为例,我做的词是“甜蜜惩罚”。
所以,公众号的用户是谁?
甜蜜惩罚这部漫画的爱好者!
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
最近甜蜜惩罚刚出了真人版的电影,粉丝迫切的想看到!
我应该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
为他们提供真人版电影的资源或海报或预告!
所以,在写文章前,我开始在全网搜索该真人版电影的资源,因为我相信,这个才是关注我的粉丝们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给他们提供这个,效果才是最佳。
但非常遗憾的是,该电影的资源我简单找了下,愣是没找到!所以,很可惜,文章只能退而求其次,最终以该电影的剧照作为内容并发布了。
第四步:验证可以稳定增加粉丝
经过注册公众号、优化排名、发布文章,可以说,在微信站内我们该做的基本都做了,那么,最终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先看文章的阅读量:
这篇文章是五天前发的,现在的阅读量是 356,也就是说,平均每天 70+阅读。
再看公众号的关注量:
我们可以看到,从文章发布的 8 月 22 日开始,关注曲线就走上了一条近乎垂直的曲线。平均每天能有 20 人左右关注。一年就是 7300!
要知道,这还是在我没有找到电影资源的前提下,而且文章中也没有加任何引导关注的钩子,而且,也没有发布第二、第三篇文章,以进一步增加我曝光的权重。要不然,我相信关注人数会更多。
此外,我还没有发力微信站外的引流推广呢,完完全全依靠微信搜索自身的流量红利,数据竟然也还可以了。
其实真要涨粉,我还可以去做百度的 SEO,可以去做知乎的 SEO,目前看了下,其实也是比较容易做的。
只是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而且这个小项目本身也只是一个实验,所以就没有再去推,不然,我相信粉丝的关注量和文章的阅读量,肯定还要再上一个台阶。
第五步:尝试变现
历经以上四步,我们做好了号,且终于有了一定数量的粉丝,下面我们应该尝试变现了。
但遗憾的是,因为仅发布了一篇文章,且时间还短,又没有好好运营,所以,目前的变现方式仅是我在那篇文章中开通了广告,虽然也赚了一些零花钱,但大家要知道,文章内直接放广告,这只是最低级的变现方式。
如果我多花点心思,找到真人版电影的资源,你们说,按以下这些粉丝的疯狂程度,一个资源 5 块钱,有没有人买?360 个阅读,就算 50%的转化率,那也有 900 块钱了。
这是知乎一篇关于甜蜜惩罚真人版的文章
评论中粉丝的呼声很高
或者再干脆一点,直接卖号怎么样?
我们每隔几天发一篇相关内容的文章,再稍微运营一下,一年下来,足以积累个近 1w 粉丝,便宜点算,一个粉 1 元,那也有靠近 10000 的收入,不香吗?
说到底,变现不是关键,关键是前面的那些环节!毕竟,在当今这个时代,只要有流量,那就不怕变现不了。
最后:花了多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