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在苏格兰味道的城市中心
介绍说八角广场附近有一个tour,是穿行于那些古老的街巷,跟随幽灵之旅。街巷我倒是穿行了不少,可一个幽灵也没看到,尤其是连真正的入口我都没找见,人家是110号,我从112号就直接跳过去再没有了,晃了三圈,终于绝望,自我安慰这才是找鬼的精髓吧。
请把注意力暂时从失败的法师身上移开,仔细看看八角广场,这具有浓郁苏格兰气息的城市中心。
如果有人说新西兰是英格兰后裔之类建成什么的,首先不干的一定是苏格兰人。事实上但尼丁自始至终被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建立伊始,是苏格兰长老会的飞地。爱丁堡我是没去过(我很想去看看),但想一想八成儿跟伦敦是两样风格的,这种风格在内行人看来应该就像马和鹿之间的区别那么明显。
你在新西兰其他地方晃差不多的时候,来到但尼丁,会有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就像从北京来到了上海,对了,但尼丁还真选择了上海作为友好城市,这多少源于彼此的气质相投,至少从文化和艺术气息方便是这样的。
八角广场最显著的位置坐落着一个忧伤的雕像,我才他应该不是为了鸟儿不停在头顶拉屎才忧伤的,心细点的人会知道这是大名鼎鼎的罗伯特彭斯!
彭斯在英国历史上可是不得了的人物,他的贡献尤其在于复活并丰富了苏格兰民歌。像大家熟知的《友谊地久天长》就是彭斯的杰作并流传不朽。而他的一部诗集就叫做《主要以苏格兰方言而写的诗》,可见他工作的重点就在焕发苏格兰文化的勃勃生机。给大家抄一首很好看的作品:
一朵红红的玫瑰
一朵红红的玫瑰 A Red, Red Rose
啊,我的爱人象朵红红的玫瑰, O,my luve's like a red, red rose,
六月里迎风初开, That's newly sprung in June;
啊,我的爱人象支甜甜的曲子, O, my luve's like the melodie,
奏得合拍又和谐。 That's sweetly played in tune.
我的好姑娘,多么美丽的人儿! As fair art thou, my bonnie lass,
请看我,多么深挚的爱情! So deep in luve am I;
亲爱的,我永远爱你, And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
纵使大海干涸水流尽。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亲爱的,纵使大海干涸水流尽,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my dear,
太阳将岩石烧作灰尘, And the rocks melt wi' the sun;
亲爱的,我永远爱你,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
只要我一息犹存。 While the sands o' life shall run.
珍重吧,我唯一的爱人, And fare thee still, my only luve!
珍重吧,让我们暂时别离, And fare thee weel awhile!
但我定要回来, And I will come again, my luve,
哪怕千里万里! Though 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
彭斯诞生于1759年的1月25号,所以每年的这一天,苏格兰各地还都会举行纪念这位声名卓著诗人的各种活动,届时风笛、花格裙子什么的自然都是免不了哒!
所以下次去八角广场就别傻乎乎笑话雕像的“佛头着粪”了,充满敬意地凝视一下诗人模糊的目光,那其中是一种情感,叫做“悲悯”。
咨询旅行事宜请扫描天舒的另一个微信号jeffery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