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金句214条,不可不知
来源;中医养生与营养1) 止咳常用麻黄 ,缩尿益智桑蛸 ,疏肝莫忘麦芽 ,闭经还须归芍 ,崩漏海蛸茜草,辨证前提记牢2) 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3) 疗伤必备三七,不须强分内外4) 久病必瘀5) 疏肝勿忘和胃,理气慎防伤阴。6) 肝随脾升,胆随胃降。7) 久病入络8) 百病挟痰9) 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10) 无痰不作眩,无风不作眩,无虚不作眩。11) 行气则后重自除,理血则脓血自愈。12)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13) 见肝之病,知当传脾,当先实脾。14)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15) 医家不用新荆芥,木贼从来不用鲜.16)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17) 诸厥固泄,皆属于下;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18) 兵无向导则不达贼境,药无引使则不通病所.19) 忍怒以全阴,抑喜以养阳.20) 大实有羸状,至虚有盛候 .21) 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22) 不宜苦寒伐胃府,阳明无热不轻攻.23) 小病理气血,大病调阴阳.24) 上下交损,当治其中.25) 世无良医,枉死者半,此言非虚。 ——[唐] 孙思邈26) 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 ——[唐] 孙思邈27) 见痰休治痰,见血休治血, 见汗不发汗,有热莫攻热;喘气毋耗气,精遗勿涩泄, 明得个中趣,方是医中杰。 ——明?李中梓28) 上燥治中,中燥增液,下燥治血。29) 白丹皮去无汗之骨蒸、地骨皮去有汗之骨蒸、桑白皮去往来寒热之骨蒸。30) 学不博不足以达其理,思不精不足以通其变。31) 救阴不在血,而在养津与测汗;32) 通阳不在温,而在利小便。33) 木热则流脂,肝热未有不见痰者!34) 回阳之中,必佐阴药;摄阴之内,必兼顾阳气。35) 汗药宜早,下药宜迟。36) 秦艽退黄最妙,以其性能退阳明经湿热邪气也。若无湿热则恐伤燥,又宜慎用。37) 石膏其性,一善清头面之热,二善清咽喉之热,三善清瘟疹之热,四善清痰喘之热。38) 大黄去积,水荡之也;巴豆去积,火燎之也。39) 黄芩之退热,乃寒能胜热,折火之本也;柴胡之退热,乃苦以发之,散火之标也。40) 荆芥最散血中之风。41) 木香行气,平肝实肠;厚朴散满,行水平胃。42) 盖外无恶寒发热身痛之表证,则不必用桂枝;内无眩悸吐涎之里证,则不必用肉桂。43) 吴茱萸为厥阴之主药,上可温胃寒,下可救肾阳。44) 柴胡散胆经之专药,即能散其郁勃之气,复能解其郁结之热,郁中有热,故风药不能治而柴胡能治之也45) 气燥血必燥,清气药中略加花粉、知母;血燥气亦燥,滋燥药中可加入芦根、石斛。46) 凡治病勿伤胃气,久病宜保脾土。47) 欲治肝者,原当升脾降胃,培养中宫,俾中宫气化敦厚,以听肝木之自理48) 外湿表散,内湿宜淡渗。49) 邪在皮毛者,汗而发之。体若燔炭,汗出而散。50) 通则不痛,不通则痛;荣则不痛,不荣也痛。51) 哮喘必用薄滋味,专主于痰。治哮必用薄滋味,不可纯用凉药,必带表散。52) 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治痰法,实脾土,燥脾湿是治其本。53) 肺虚有痰宜保肺以滋其津液;脾虚有痰宜培脾以化其痰涎;肾虚有痰宜补肾以引其归脏54) 胁为肝胆之区,禁用汗、吐、下三法。55) 《经》曰:溲而便脓血,行血则便脓自愈,调气则后重自除。56) 去菀陈座者,疏涤肠胃也;开鬼门、洁净府者,发汗、利小便也。57) 吐血三要:宜行血,宜补肝,宜降气58) 痿断不可作风治而用风药。经曰:“治痿独取阳明。”59) 《医法圆通》:治癫贵于养心,兼于行痰;治狂务于祛邪,灭火为要。60) 《济世新编》:大抵狂为痰实,癫为心血少,治法俱豁痰顺气,清火平肝。61) 热痰主急惊,当泻;脾虚主慢惊,当补。62) 阴阳虚者,须培肾元,以阴阳蓄于肾也;63) 气血虚者,须调脾胃,以气血生于脾胃也。64) 肾中阴虚则肝心之病起;肾中阳虚则脾肺之病生。65) 胃为阳土,宜凉宜润;肝为刚脏,宜柔宜和。66) 肾脏内寓真阳,非温不纳;肝脏内寄相火,非清不宁。67) 乙癸同源,肝肾同治;滋肾水即以荣肝木;泻肝火即以安肾水。68) 善嚏者,肺病也。善噫者,脾病也。呵欠者,胃病也。69) 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70) 持脉有道,虚静为保。切脉之法,心空为宗。71) 举之有余,按之不足(浮脉);举之不足,按之有余(沉脉)。72) 脾脏宜补则健;胃腑宜疏自清。脾喜暖而恶寒;土恶湿而喜燥。73) 胃阳不伤不吐;脾阳不伤不泻。邪正不争不痛;营卫不乖不寒热。74) 宜补脾阳者,虽干姜、附子转能生津;宜补脾阴者,虽石膏、知母转能开胃。75) 热邪伤阴,阳明消烁,宜清宜凉;太阴告困,湿浊弥漫,宜温宜散。76) 血得寒则凝,得热则行,见黑既止。77) 血之失于吐衄者,阳明之不降也;血之失于便脲者,太阴之不升也。78) 治暑之法,清心利小便最好。暑热伤气,益气而暑自消;暑热伤阴,益阴而暑自退。79) 水系有形之饮;湿为无形之邪。80) 湿为重浊 有质之邪;81) 从外而受者,皆由地中之气升腾;82) 从内而生者,皆由脾阳之气不运。83) 燥邪辛润以开之;湿邪辛淡以开之。84) 气有余便是火;气不足便成寒。85) 阴虚者能发热,以真阴亏损,水不制火也;阳虚者能发热,以元阳败竭,火不归源也。86)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留而不去,其病为实。87)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补;精补不如神补。88) 上气虚者,升而举之;下气虚者,纳而归之;中气虚者,温而补之。89) 脉和缓者,元气之来也;脉强峻者,邪气之至也。90) 熟读而精灵自启,思深而神鬼可通。 —李士材91) 尊古而泥古,进退皆榛芜;尊古而不泥古,无路可有路。 —《北方医话》92) 古人用药立例,指引迷途耳。因例达变,在后人推广之也。 —《汪石山医学全书》93) 善医者,法门广大无边。不善医者,小心与大胆均误也。 —《古今医案按/俞按》94) 理不必深,但期征实;论不必高,但求适用。 —《周学海医学全书》95) 暑有阴阳之分。尿有赤浊之别。96) 病人不忌口,医生白动手97) 疹是太阴风热。癍是阳明火毒。98) 巅顶之上,唯风可到。99) 欲求南风,先开北牖。100) 肠痈下不厌早,肠癖补不厌迟.101) 无水舟停,增水行舟。102) 风为百病之长,头为诸阳之会。103) 人身不过表里,气血不过虚实。104) 面肿为风,脚肿为水。105) 苔黄腻热在肝胆,苔黄燥热在脾胃。106) 病不辨则无以治,治不辨则无以痊。107) 去邪而不犯无过之地。
108) 克敌者存乎将,去邪者赖乎正。109) 法不过仲景,理不过内经。110) 外入之寒,温必兼散,内生之寒温必兼补。111) 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112) 宁舍其穴,不舍其经。113) 渴喜饮冷,腹中有热,渴喜饮热,腹中有寒。114) 阳络伤则吐血,阴络伤则便血。115) 五脏之伤,穷必及肾。116) 上燥治气,中燥增液,下燥治血。117) 寒之不寒无水也,热之不热无火也。118) 一切气病用气药不效,少佐芎归血气流通而愈。119) 人身无倒上之痰,天下无逆流之水,故不治痰而治气。120) 凡病昼则增剧,夜则安静,是阳病有余及气病血不病。121) 凡病夜则增剧,昼则安静,是阴病有余及血病气不病。122) 昼则发热,夜则安静,是阳气自旺于阳分也。123) 夜则恶寒,昼则安静,是阴血自旺于阴分也。124) 昼则安静,夜则发热、烦躁,是阳气下陷于阴中也。名曰:热入血室。125) 夜则安静,昼则恶寒,是阴气上溢于阳中也。126) 昼则发热、烦躁,夜则发热、烦躁,是重阳无阴,急泄其阴峻补其阳。127) 昼则恶寒、夜则烦躁,饮食不入,名曰:阴阳交错者死。128) 大凡气香者,皆不利于气虚证;味辛者,多不利于见血证,所当慎也;129) 治火切不可久任寒凉之品,重伤脾胃,便不可救。130) 益阴宜远苦寒,益阳宜防增气,祛风勿过燥散,消暑毋轻下通。131) 上越之阳,起于肝木,而沧陷之阳,处于脾胃。 —《张聿青医案》132) 阳本上升,阴从下吸则降。阴本下降,阳从上挈则升。阳降,则为蒸变化生之源,阴升则为滋养濡润之助。 —《张聿青医案》133) 宣一身之气化,务在轻清,通六腑之机窍,端在滑利。 —秦伯未《清代名医医案精华》134) 阳气下陷者,举而扬之;阴气不降者,抑而降之。 —《医贯》135) 气陷则仓廪不藏,阴亡则门户不闭。 —《医宗必读》136) 肝气宜升,胆火宜降,然非脾气之上行则肝气不升;非胃气之下行则胆火不降。—《医学衷中参西录》137) 水不升为病者,调肾之阳,火不降为病者,滋心之阴。 —《吴医汇讲》138) 少火宜升,壮火宜降。壮火降而而少火升,气得升而血得养,三焦皆受益矣。—《医方集解》。139) 饮食有节,脾土不泄;调息寡言,肺金自全;动息以敬,心火自足;宠辱不惊,肝木自宁;恬然无欲,肾水自足。——《寿世青编》140) 多记损心,多言耗气;心气内损,形神外散;初虽不141) 养心莫过于寡欲。——《医学入门》142) 勿以脾胃热冷物;勿以脾胃软硬物;勿以脾胃熟生物。——《折肱漫录》143) 胃阳弱而百病生,脾阴足而万邪息。144) 脾胃乃后天之本,老年要以调脾胃为切要。——《老老恒言》145) 食物有三化:一火化,烂煮也;一口化,细嚼也;一腹化,入胃自化也。146) 老年唯借火化,磨运易而输精多。——(同上)147) 神静则心火自降,欲断则肾水自升。——《医学入门》148) 善治精者,能使精中生气;善治气者,能使气中生精。——《景岳全书》149) 外感之病,其位在表,病情轻浅,以出入主其外。150) 内伤之病,多归于升降,其位在里,以升降主里。151) 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肝气虚则恐,实则怒.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152) 有触心动为惊,无触心动为悸.153) 治病先调气,久病要开郁.诸病寻痰火,痰火生异证,腑病责脏用,脏病则腑用.154) 脾旺能胜湿,气足无顽麻.155) 实则太阳,虚则少阴.实则阳明,虚则太阴.156) 二阳之病发心脾.157) 夺汗者无血,夺血者无汗.亡血家无汗.158) 胃中热则杀谷,胃中寒则腹胀.甘温除大热.159) 湿热之症,阳明必见太阴.160) 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阳盛则外热,阴盛则内寒.161) 百病皆由痰起.百病皆因于气.久病有瘀,怪病有痰.162) 早上头痛属气虚.晚上头痛属血虚.163) 久病阴火上炎,则津液生痰不生血,补血以制相火,其痰自除.164) 汗出不解,非风即湿,复杂做事,简单做人!165) 黄疸必伤血,治黄要活血166) 病不许治,病必不治,治之无功矣。167) 血不利则病水168) 痛而不肿曰风,肿而不痛曰湿,又痛又肿曰风湿。169) 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 —激励我精求方术。170) 俱视独见,无与众谋。 —告诉我仔细地诊察,肯定地判断。171) 凡治脾胃.当以调肺气.交心肾为先. —清.唐大烈172) 六淫之速,莫过风、火。(牢记此句,对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或许有用)173) 带状疱疹初期(7天内),用火针点刺患处,之后拔罐,1~2次止痛,3次治愈,患者自述结痂出现痒的现象就是好的前奏。174) 徐长卿加丹参,效果比过扑尔敏175) 一味丹参胜过四物汤176) 怪病多痰,怪病多於,怪病多虚177) 要想小儿日夜安,存得三分饥与寒178) 中下焦的湿热别忘胡黄连,这不是光治疳证的,囊湿、肛湿很有效。179) 胃不和则卧不安180) 出入停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181) 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固182) 天之大宝,惟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惟此一息真阳.183) 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184) 头痛不离川芎。185) 荆芥+防风---表症轻,流清涕186) 荆芥+苏叶---鼻塞重(苏叶解表作用较强)187) 荆芥+蝉衣---咽红188) 湿热泄泻:用滑石+前仁(滑石---引上焦之火下行;前仁---利小便实大便)189) 诸呃频频,按摩双侧翳风则止。190) 以寒热分阴阳,则阴阳不可混,以精气分阴阳,则阴阳不可分。191) 学方之要,贵在变通,师其法而不泥其方.192) 五脏六腑结令人咳,非独肺也!193)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心胸取内关,小腹三阴谋!194) 凡心病,必以疏肝养心安神为治,尚需加用通络行瘀之品,久病亦然。195) 肠梗阻如同无水之帆船,唯有放水通风方可行之。补津液,行气。196) 老年慢支,久病成瘀固然不错,但用当归更有妙处,那就是止咳197) 附子无干姜不热,石膏无知母不凉。198) 但愿人间无疾病,何妨架上药生尘。199) 长期用药须知:柴胡劫肝阴,葛根竭胃津。200) 顽固性疼痛,可加炙川乌草乌各十克,效著!201) 肠痈下不厌早,肠癖补不厌迟.202) 风寒湿邪,入于肾则骨痛,入于肝则筋痛,入于脾则肉痛。203) 香附善调气,木香善行气,乌药善顺气。204) 关服药,凡病在上者,不厌频而少;在下者不厌顿而多,少服则资荣于上,顿服则峻补于下。205) 凡病在上者先食而后药,病在下者先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者宜饥食而在昼,病在骨随者宜饱食 而在夜。206) 水入于经,其血乃成;谷入于胃,脉道乃行;血不可不养,卫不可不温;血温卫和,荣卫将行。207) 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208) 有一分恶寒,就有一分表证。209) 胃为水之上源。治疗咽喉炎时可加滋胃阴药物,效果奇好!210) 蜈蚣最善搜风,贯穿经络脏腑无所不至,调安神经又具特长,因其节节有脑是以善理神经。211) 观之桂枝与芍药,一扶阳,一救阴,两相对偶,凡阴阳升降表里气血诸方,莫不惟桂芍之力左右也212) 熄风之品虽多,要以天麻、钩藤、菊花之属为最。213) 凡用薄桂,能横行手臂,片子姜黄,能引至手臂,油松节,能透入骨节。214) 上焦如羽,非轻不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