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用于肯定句,疑问句和否定句的各种情况
在通常情况下,some要用于肯定句,在否定句或疑问句中,一般用any代替。如:
肯定句:There are some young people in the park. 公园里有些年轻人。
疑问句:Are there any young people in the park? 公园里有些年轻人吗?
否定句:There aren’t any young people in the park. 公园里没有年轻人。
但是,这只是一般情况。在以下特殊情况下,some也可用于疑问句和否定句。
一、用于疑问句的场合
1. 用于可预料答语为“是”的问句中。如:
Did some of you sleep on the floor? 你们有人睡在了地板上吗?
Have you brought me some money? 你给我带了一些钱吗?
2. 用于表示请求或建议的疑问句。如:
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fruit? 你要不要再吃点水果?
Could you do some typing for me? 你能给我用打点字吗?
Could you lend me some money? 你能借我点钱吗?
May I have some ice cream? 我能吃点冰淇淋吗?
二、用于否定句的场合
1. 用于部分否定的句子中。比较:
I do not like any of the films. 这些电影中我一部也不喜欢。
I don’t like some of the films. 这些电影中的某一些我不喜欢。
I don’t like some one of the films. 这些电影中某一部我不喜欢。
2. 用于否定句,但在否定范围之外。如:
I haven’t seen Tom for some years.
我有好几年没见到汤姆了。
Some of the students didn’t see the film.
其中有些学生没有看这部电影。
3. 用于否定句表示特别的强调。如:
All of you must pay, not just some. 你们所有人都必须付钱,而不只是一些人付钱。
It should be for all our children, not just some. 这应该适用于我们所有的儿童,而不仅仅是某些孩子。
4. 用于否定句介词without之后。如:
There is no fire without some smoke. 有火就有烟。
I think that the plan will not work without some changes. 我认为不作些修改,这个计划是行不能的。
It’s risky to buy a car without some good advice.
不作些咨询就去买车是有风险的。
注:若在without后用any,则所表示的语气很强,含有“没有任何”“没有一点儿”之意。如:
He came without any money.
他来时身无分文。
He worked hard but without any success.
他努力干却未取得成功。
We did the work without any difficulty.
我们干这工作没有任何困难。